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心理学

在去年报读心理学这个课程,是我觉得近期内在自己人生抉择里做的最好的决定。

从来没有认真的对一门学问这样的有兴趣,我下一个目标,是在中国拿个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证,继续的为我自己的兴趣而努力。

终于有这么的一次,真的觉得自己在做喜欢的事情。

这些课程,教会我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让我认知了自己心里面隐藏已久的问题,虽然还没有真正的找到答案,但是至少我享受上课和同学探讨的过程,每一次上完课,就好像替自己的心灵洗了个澡,感觉很宁静。

很多人误解心理学背后的意义,一直以为,心理学家是个神,可以替他人洞知问题的存在,替别人消灾除难 - 但是一路下来,我才渐渐明白,其实心理学是帮助他人了解问题的所在,协助别人走出阴霾。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心理学者也可以间接性的帮助自己。读懂了心理学没有办法帮助问题者改善环境,但是它却是一种视角,让人们明白,看世界有很多不同的方式 - 换个角度,世界大不同。人存活在这世界上就是一种被认知的过程。通过认知的方式,了解自己的需求。

我没有想把心理学解释的系统和道理化,因为我觉得真的没有这个必要,用一个客观的说法,我只希望自己身边的朋友可以认知,心里咨询绝不是一件很羞耻的事,这是一种可以帮助自己的其中一种方法。身体生病了,大家都知道要找家庭医生。但是如果心里生病了,有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没有病。但是要知道,心里的毛病带来的危害,可以远大于身体上的病痛。

突然觉得自己像在卖广告,好了,适而可止 - 我没有意愿想要把我的博客当成心理学解释网站。我只想和朋友们分享,读上心理学带给我心灵上很大的慰藉。我也很快乐自己可以对于当下,感受到自己心里小小的幸福。

活在当下,比什么都重要。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