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小娴说,朋友是额外的花红

在朋友的朋友的Blog里看见张小娴以下的散文,很有共鸣,所以特此放在自己的Blog中,提醒自己。

“走的路愈長,你愈明白,朋友是一笔額外的花紅,得之我幸,不應該對朋友有太高的要求。
我們也許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有一個人,你以為他是你最好的朋友,你什麼都跟他說。然而,有一天,你發現,原來他最好的朋友不是你,他也並沒有什麼都跟你說。你不免感到失落,懷疑自己是不是一直以來都有點一廂情願。
可是,這種想法多傻啊!你最好的朋友也可以另有傾訴對象。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用不著什麼都告訴對方。只有小孩子才會打勾勾說:「我把我的秘密告訴你,你也要把你的秘密告訴我!」
有時候,我們跟朋友的距離遠了,並不是因為他有什麼不好,只是因為我們自己的故事變得複雜了,有太多的事情不知道從何說起,也有太多的秘密只能藏在心裡。不想對你說謊,或者害怕你痛心的責備,只好假裝我忘記了你。
其實,我還是常常想起你。”

一向以来,我对要好的朋友要求偏高。因为在我的生活里,围绕着的都是不同的朋友。对于一些比较要好的朋友,总是有占为己有的想法。只要朋友达不到你的要求,心里就会失望的要死。随着年纪的成长,渐渐明白这句道理,朋友对我好只是人生旅途里额外的花红。对你好是人情,没对你好是理所当然,所以没有必要对朋友期望太高。

在不同的阶段里,有不同的朋友。朋友的扶持会随着身在异乡而显得特别珍贵。感谢菩萨让我人在异乡里碰见了很多很好的朋友,在我有困难压抑的时候借出聆听的耳朵,在我生病时无微不至的照顾我。

我常常会主动的去联系在大马的好友。由于大家的生活方式有所不同,距离把大家拉远了。但是大家聚在一起时都是无所不谈。上三个星期Hon Ling来上海旅游。在她的陪伴下,感觉特别的舒服,愉快。和她说话,从来都不需要有什么顾虑,一直以来,就是很舒服。在她的面前,我就是爱说爱闹,和朋友在一起的感觉只要舒服,那就是可遇不可求了。

我的好朋友,我开始在想念你们了。你们有在想我吗?

3 条评论:

HonLing 说...

i purposely register myself to leave a message here!! tell me you are very touched.
thanks for mentioning my name in your blog...feel so "xuang". i really like this topic of yours and finally you realise the meaning of it. hahahaa

晓慧 说...

Wei, madam kueh, I realised the meaning awhile ago, just that I will forget for some reasons and just need to keep remind myself on and off.

I thought you want to tell me how touch you are on what I have written in this message, not the other way round....:)

HonLing 说...

ehh...seriously im touched coz you really entertain my "mou liew" request. sometimes somewhere in life, we are just busy with other things and ignore some friends. this trip is really fantastic not just because of the place but because you guys were there to entertain me wholeheartedly and we really catched up a lot about what we have left out long long time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