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如果有天离开上海的话......

在上海五年了。

五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脑海里会常常出现这个问题。这个话题随着全球经济金融危机也变得热闹起来。因为,大家真的不知道,被裁员的噩运会不会轮到自己。

这个问题我都问过很多身边的朋友,是乎每一个人心里的答案都截然不同。

慢慢的,我意识到问题里的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能在离开前可以做完自己想做的事。我也曾经想过把我在上海的每一天,都当着自己在上海的最后一个星期,然后好好的去享受上海的生活。但是后来发觉这样的想法太奢侈了。

在上海生活的日子里,让我深深地领悟两件事情 - (i) 培养好心态 (ii) 要把所有的离别处置淡然。要有这种感觉不是与生天赋,这是要靠后天的培养和领悟。我,努力地在学习中,成果还真的比我想象中来的好。

在新年回了一趟老家,看透了一些自己一直在逃避的问题。心态纠正了许多。心里慢慢的明白到,有些事情是勉强不来,更明白自己原来拥有了很多,但心里却意味的再去要,再去求,猛然发现我遗忘了,自己原来现在有多幸福。另外一个最大的领悟就是,原来我身边真的有很多很好的朋友,一直以来都在默默地支持我。老天给我的,真的很多很多了,只是有时欲望在作祟,把自己的心情搞得一塌糊涂。

如果有天真的要离开上海的话,我想拿着一部单反相机,把我觉得在上海最好的一面全都拍下来,留作纪念。我想随意乘上一部公交车,漫无目的的到达终点,慢慢的欣赏沿途中的风景,在脑海里慢慢地去怀念在上海的生活点滴......

5 条评论:

Alliz 说...

其实真正离开时,确实会有些不舍。试想当初离开家人来到上海时未尝这样。只是,不舍的东西变了而已。

无论如何,如果这一天真的来临,我相信那是因为老天有更好的安排,让你去接触新的环境,新的体验。

到了那一天,可要告诉我。~ Alliz

bryan_shiro 说...

You should start taking pictures of Shanghai now. As the scenery of the city is changing everyday, and it will be too late and not enough time when you think of taking pictures/

匿名 说...

昨日已经过去了,明日还未到来。好好的把握今天,明天一定会更好!加油吧!

p/s: 你的部落好棒嘢!

晓慧 说...

Alliz,处于淡然是我一直想学习的。我很容易就让自己去陷入舍不得的情绪,使因为我明白我害怕失去。其实,失去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需要太过在意。我们,都是在等待老天的冥冥安排。

Bryan,等到那一天我下定决心,花一笔巨款买下我的单反相机后,一定会实现我的梦想。

Bob,谢谢你的游览和留言。我一直觉得如果用心的去写每一篇博客,读者一定能感受到。你的赞赏让我开怀了一个下午,更激励我努力更新我的博客。谢谢啦!大家一起加油!

欢迎到贝贝的blog。 说...

If you have stayed in China for 5 full consecutive years, please remember to leave China for over 30 consecutive days in a single trip before you reach 5 full consecutive years. If not, you will be subject to PRC tax on your worldwide income from the 6 year onw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