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星期六

外婆离开了.....

带病很久的外婆,终于昨天静悄悄的离开了大家。吴家众人又再一次团聚。

很巧,外婆选择离开的日子,刚好我在马来西亚度假。所以特地再和老板请了一天的假期,在星期天回到怡保,星期二凌晨回上海。

曾经想过在我回上海前到怡保,看婆婆一眼。没想到这次回来只看到婆婆的遗体。

听阿姨姨丈说,外婆其实病的很辛苦。她的离开,对于她来说,是一种解脱。对于她身边的人,是一种释放

当自己年级越来越大,对于死的诠释有所不同。我已经忘记对上一次,在外婆清醒,和她相处的时候了。如果我没有错,应该是和她一块到怡保吃点心。。。应该是和嘉慧他们一起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那次会是我和婆婆“最后一次见面”。如果我知道,我会。。。会怎样呢?我不知道。至少我会多留在她身边,陪陪她说话。一直也很遗憾的是,我没有机会带她到上海吃风。很遗憾!

数数下,我全部的婆婆公公们都离我们而去了。虽然和阿嫲来比较的话,和外婆没有太过亲密的接触,也没有太多的心灵的接触,但是在我的回忆里,可以找回很多和她在一起的回忆。

外婆以前很顺和,所以常常给外公欺负。是的,我外公凶酒很厉害,常爱打外婆,外婆从来不反抗,努力默默地在守护着整个吴家。外公离开后,外婆才和女儿们一块吃风,旅游。这是我对外婆的一点影响。

在这葬礼中,犹如一场亲戚大团聚。见回很多很熟悉的脸孔。 很高兴见到他们。大家都慢慢衰老了。在他们的脸孔中看到和多岁月的痕迹,当然,我也老了。。。。

这次三姨四姨都没有回来,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难过。上回外公去世的时候,他们也好像没有陪他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老实说,我真的觉得好难过。当然我知道,他们都是身不由己,是借口吗?我不懂。是苦衷吗?我不知道。

在去怡保的路途上,我在读Tuesday with Morrie, 很贴切,应景。面对死亡,没有像以前一样恐惧了。面对每一天,应该要好好的过。一定要珍惜身边每一个人和他们相处的时光。尤其是身边的父母和兄弟姐妹。身在外国工作的我,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两者兼得,在赚钱的同时,可以继续和大家好好的相处呢?但是人每天都在变化,这种变化有时候快的没有办法适应过来。这次我回来,应该是在旧家住的最后一次,二弟也搬家,离开父母,自己到外头住了。下一次回来,又是怎样的一次变化呢?但愿所有的变化都是好的!

但愿外婆可以在九泉下,见到外公,太公们,好好团聚!您慈祥的脸孔,会一直留在我心中!

2 条评论:

bryan_shiro 说...

I had the same experience. My grandmother of mother side passed away during Chinese New Year. My sister was back from Japan for Holiday. My 1st Sister and parents went back to Batu Pahat for CNY gathering and granny just passed away after suffering from cancer.

Well, I last I saw her before the funeral was 3 years before. Should have visited her more often.

But one thing about me... I rarely cry when relative pass away... maybe I strongly believe in after life, and death is just a final stage for this life, not total loss or erase from existance.

shirls 说...

每次看到或读到这些事,都会很伤心.
但看得清死亡的人,会更珍惜生命和身边的一切.
如你说,对你外婆和家人也是一种解脱.
节哀顺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