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星期日

上海的压力

这篇博客赠给我一位香港朋友。

和这位朋友在MSN聊天的时候告诉我,他最近在上海压力很大,因为工作很烦心。也因为这样,他几乎透不过气来了。虽然没有好好做下来听他诉苦。但是我了解,对于男生而言,除非到了一个不能忍受的情形,不然是不会轻易喊苦。

很想好好听他诉诉苦;欲很想帮他减轻痛苦。压力这回事,其实挺难搞的。压力其实和幸福一样,不是自己亲生经历过,还是很难明白。当他和我聊起这话题时,他让我想起自己在上海生活的前两年。很想很想和他“分享”自己的面临压力的心路历程,因为在上海面对过的人很知道这种感觉是那一回事。

对于我来说,2005 和2006 年在上海 - 是我到目前为止人生中最难熬的日子。在这里,我需要disclaim一下,我意思不是说在其他地方的朋友就没压力,我没有比较。只是,在上海的压力,对于我个人而言,可以真的很巅峰。

在外国工作的朋友,都几乎一律的想法 - 就是第一年的适应期是最难过的。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朋友,想家的思念...通常都会有个过渡期。但是只要你冲过这个过渡期,你就可以在一个地方立足。

在刚开始的阶段,离开家人和好友,自己一人去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工作,听起来其实真的很怕人。我也想不起是那股勇气支持我来上海了。可能是因为枯燥的工作和金钱的诱惑,让我在冬天里来到了这个冷酷的城市。记得那年冬天,很冷,冷得下雪了。冷的感觉对于一个从四季如春的大马来的美丽小姑娘来说,是一件极度痛苦的事。

回想那时候,身边的朋友都不多,同声同气的朋友没几个。还要被安排在Firm里最艰难的IPO项目。医院的恐怖经历,身体上的肿瘤,有许许多多个夜晚真想把包一拿,就即刻飞回大马。有多少个夜晚,独自一人躲在房里发慌。这两年里流过的眼泪,比我在大马前10年来的多。懂我的朋友应该知道我一点都不爱流泪。一丁点都不喜欢。我是真的被逼哭的,很多很多次都是这样,因为我真的被我的猪头老板气的不成人形。是的,我被上海人欺负的很惨。那种被气的留下来的眼泪......数不清。那种感觉,沥沥在目。很厌恶。这位朋友问过我,你为什么不直接回家呢?我想,超想!我天天起床都在想。但是,如果我这样子做,我心里会真的很不甘心。为什么不尝试一下,挑战自己的极限,来让你自己知道自己不在面临这种压力环境里的时候有多幸福。凡是都回有两面,你的敌人会让你成长的特别快。以后,你会警惕自己,不要成为这个样子的老板。

而且,留在上海的另个原因,就是我还要存很多很多的钱,让父母家人可以过更好的日子,想到可以带家人到处游玩,想到这里,就已经让我觉得欣慰了。而我,也做到了。带了家人到上海。爸爸已经有10年没出过国了,为了家人,牺牲了很多他的时间,而我,从小到大,就希望以后可以让他和妈妈过很舒适的生活。我和惠娜说过,我要买Benz给他。现在还没做到,但至少,我可以让家里的人搬到跟好的地方生活。回想这一切,我觉得,我的辛苦是值得的。

过去这两年里,让我改变了很多想法和观念。很多以前不敢做和不会做的事情都放下心怀,一一去体验与面对。现在,我会自己一人去看戏,一人去逛街。这是以前自己绝对不会做的事情。环境改变了我吗?我会说,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我变得更独立,更会让自己去处理自己的思绪和想法。我觉得,我比以前成熟的多了。而现在对于我而言,健康,平安才是福。

一直都觉得老天对我不薄。来上海生活,对于我个人也言,是老天给我磨练的机会,我会觉得这是一种对我的考验。以前在大马,我们一直活在被保护的环境中。在那里,我们永远高高在上,在爸妈的眷顾下,我们活在很幸福的生活里。离开这个舒服的老家,来到被誉为东方纽约的上海寻找自己的定位,很多很多人就不能做到。老天让我毫无牵挂的情况去到中国工作,我只能谢谢老天的眷顾。在上海时,我也有很多很好的好朋友,好同事都曾经支持我,鼓励我。没有他们,就算有在大的能耐力也没有办法承下。所以我也希望通过这篇Blog,对这个朋友而言,有鼓励强心的作用 - 希望你可以在上海的日子里,好好生活,再多大的压力,你还有一班很好的朋友,在你身边支持你,就好像我在上海的生活一样,身边有很多很好的朋友互相支持。没有他们,我应该很早就带着遗憾离开上海了。我相信你会赞同我,有朋友的支持,可以带给我们很大很大的能量。你知道吗,每一次和你们一起出来吃饭,心情其实真的很愉快。每一次和你们在一起的聚会,对于我也言,就是减压其中一个很好的方式。常常哈哈开怀大笑,你们的笑话,常常也留在我心里,在我最郁闷的时候,可以拿出来笑笑,让自己更好过。简单的生活,难道不是这样吗?所以,每次和你们和朋友的约会,离开的时候我特别舍不得。

下次,你有压力,透不过气来的时候,记得学会放松自己,做做运动,唱唱歌,聚聚吃吃饭,打打麻将,说说笑,再苦的日子,一会儿就过去。心态一定要做调整,只要把位置摆正,很多很困难的想法很快很快就会过去。想想自己为什么要来上海,想想自己多么的勇敢,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向前。再想想为了以后更好的生活,在这里锻炼和经历。你会慢慢觉得,自己真的很勇敢与坚强。因为,你已经做到了。下次回头再望,你会真的很庆幸和佩服你自己,你挑战成功,在人生的道路上,自己曾经那么勇敢过,去体验和面对自己从来没试过的压力。

你,永远有我们的支持。还有,一定一定要照顾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是我一为上海很好的老板叮咛我的。

但愿,艰难的日子快点过去,雨后的彩虹看起来可以真的很漂亮!

5 条评论:

shirls 说...

to 晓慧,我很明白其中的苦楚。

to 晓慧的朋友,我相信有晓慧这种这么关心你的朋友,你会挨过来的。我也深信,每个人生命中有一股刚毅和智慧。在遇到艰难时,这股力量会涌出来。
我在十七岁就到澳洲读书。出来工作时,因为没信心,英文是讲得有点口吃。身边都是鬼佬。他们讲的笑话我都不懂。很寂寞!工作开始时,也很不顺心,很颓丧。可是,也是挨过来了。
我辛苦在澳洲建立了一切后,我现在跟我男友到加拿大。一切又要从头开始了!我的药剂牌要重考。我要从新学习在雪中驾驶!我想到也很心烦。
我们一起加油,好吗? 愿共勉之!

bryan_shiro 说...

Wow... very well written. Lucky I am those type of person who is very optimistic and never feel lonely.

My 5 years experience all alone in Japan for Studies did helped me to grow up. I never really miss home, every thing I solved my self, not much of frustration. Well, that time I was a Maverick with nothing to loose, no commitment and no pressure. Fear only kicks in when we start to have commitment.

Before any commitment, I was not afraid to change my current job to challenge new job... but now ... i fear of losing my job and could not find a job with same level of pay.

Well, hope to over come this fear soon.

傑士 说...

:) well, my 11 years of leaving malaysia teach me one of those things... feel sad and no one would care if you dont say anything, feel happy you will feel that you are living your life in a meaningful way... so, i guess i just know how to make myself feel a bit happy and upbeat every day... not that i dont feel down or sad at all :)

michelle 说...

晓慧,我真的佩服你!因为,你做到你要做的,我非常了解你的痛苦。也看到了你的成长。
而我,却没有你的毅力,只是觉得当时在上海的寂寞,非常难耐,工作也不愉快,所以,再多的钱也不能阻止我回家的意念。

雪芬,你可说是真得很舍得!但是有舍才有得!
大家加油!

大頭鈞 说...

可能因为是男生的关系,我从小就不粘家。17岁就搬出来住,中学毕业之后搬回家,反而习惯不来。还好很快我就来新加坡了。而且,一晃眼就是12年了。

看到你学会enjoy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逛街,哈哈,我也是很enjoy的。Ehhh,有一句话不能给老婆知道:有时老婆不在,一个人去走走、看电影,还是挺怀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