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心态和角度

人长的越大,越发觉自己像个铁娘子。然而,心里对于这个发现偷偷暗喜。

曾经在我的内心里,一直挣扎着,因为我一直觉得我的性格很依赖,很不独立,有时候很缩头乌龟,最爱逃避,还有最不喜欢做决定(这几点我爸爸最明白, :)) 后来慢慢接触不同的人,才明白其实所有的衡量是在于自己在和谁在做比较,还有就是自己心里的尺度在那个位置上。这世上,太多分不清的黑或白。很多时候不是人家的问题,是在于自己要不要接受,每一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如果一味得要去强迫人家和自己的想法一样,那是永远不可能的事情。很庆幸自己明白这个道理,接受这个事实。在和很多人比较起来,我才不属于依赖型的女人。

很多人告诉我,我在工作上认真的程度让人不可敬畏。大家都觉得我很凶。哈哈,我承认我是很凶的(我自己把它看作脾气火爆,但是很快很快我的气就消失了)。越来越觉得自己有一套想法,以前太过顾及别人的想法是我的问题,但是我们必须明白,有些事是强迫不了的。

这几个星期心里一直有个顾虑,就是发觉我越来越对和我共事的Consultant不满。但是心里就会常常觉得,在这个经济非常时刻,我不想辞退任何人。但是从他的态度中,隐约可以感觉到他的不爽。他的不爽来自我对他恶劣态度。然后我一直想找个机会用一些实际例子,来告诉他我心里的不满,试图看看有没有改进的空间。结果他却用这个机会来发泄他心中的怒气,用了很委婉的方式把我“训”了一顿。在和他谈话的过程中,他显得超怒,但是却又要把自己的情绪隐瞒,然后想借此表达出和他共事的我有多么不堪。在他表达的过程中,他告诉我他根本不等钱用,不屑在委屈的工作下去;他还说,他怀疑我的广东话程度有问题,不懂得用广东话来表达自己的意愿,他自己说广东话40年了,还真的听不明白我的意思。哈哈哈哈,说到这里,我真的觉得很好笑,真的很好笑。在后续的谈话过程中,他虽然提出要我说出对他的不满,但是我选择无语,就简单的说了一句:大家既然合作的不开心,就不要勉强吧。我会在找其他的人。

没在听他说下去,在不屑和他有个“挽救”的过程,我决定换掉他了。虽然感觉好像他先提出,但是我心里明白,我衷心感谢他的提出,至少我不会觉得内疚,因为不是我先开口把他辞退。

换着以前的我,我一定觉得很不好过,心里一定会想:我竟然给人家这样批评(虽然是委婉间接的)但是在企业里浸久了,自己明白一个道理,你要一个企业强大,你就根本不能please每个人,更没有办法让每个人觉得你是一个好人。你要当好人的话,就请离开残酷的企业世界吧。在那里的国度,无论你喜欢不喜欢,你就是要听从老板的话,我只需要entertain我的老板。如果你不能忍受,只能选择离开。当然我认为在和老板的默契是慢慢的建立起来,但是都过了10个月或一年,你还是没有办法明白你老板的想法的话,这就是那问题的症结。有些人永远只能是consultant, 那其中的道理,不是很难了解的。

虽然在这个人的心里,我就像是个佛地女魔头,但是就像『败犬女王』的剧情里一样,单无双不需要得到同事的认同,不需要得到每一个同事的喜欢,她需要做到的,就是对工作的认真和老板的认同才是主要目标。认同不认同,谁在乎呢?因为单无双心里明白,曾大方(老板)和卢卡斯(男友)的认同和体谅,才是最重要的。

这件事情后,我竟然觉得自己在思绪上变成熟了。因为我学会接受事实的残酷,也学会了不在意! Who cares?! :)

PS: 以上对consultant的评价只是泛泛之指,对于我当consultant的好友,请不要太在意。所有的事情的产生,因果显明。

3 条评论:

Grace Lee 说...

I totally agreed with you...换是我,我应该没有哪个勇气这样做。所以像你所说,为什么有些人永远是的consultant.原因很明显。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个人都会有个定位,有他的强项。活得开心最重要。

C'est la vie 说...

哇,看不出你是那么强悍的人。他四十几岁了?希望他不是说些话来找台阶下,万一他现在没工作,应该不好受吧。。。

但是,对的,我也该学会不要太在乎每一个人的感受了,太累人了,就算我再怎么努力,有些人还是会不喜欢我的。

Unknown 说...

“对工作的认真和老板的认同才是主要目标” -- 职业生涯的生存之道! Agr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