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星期三

性格,沟通,英文水平还是文化背景的问题?

加拿大男老板走了以后,来了一个凶悍的女美国老板。

“服侍”她,绝对不是一件易事。她办事能力很强,但是脾气很大,说话很直接,干脆俐落。看到她,就有一点看到我自己的影子。她,很美国。所以她会很容易的骄傲起来。对于她来说,她只想让别人听她说话。你是她的下属,你就要明白她,知道她的美国文化。

最近,我频频发现和她沟通有问题。

例子1
有一天,她心情很不好的进来开会。后来,她把我叫进房间,告诉我她不爽的原因。然后我好心的和她说,工作只是工作,不需要太执着。你来到这里,当然在文化背景不同的情况下,一定会有压力,慢慢来,不要急。她听了,点点头。

然后到了中午,我和她一块吃午饭。她心情还是很不好。然后,我就在吃饭的时候,在说了一遍上午说的话 - It is just a job. Dun be too stress out! 她听了我说这句话后,心里不但没有变好,反而样子比中午更难看了。然后我问她: Did I say something wrong and make you feel worse? 然后她就和我说:You do not need to repeat. Do you know that you look so stupid for "counselling" your boss on how should her react, this is something very wrong, please remember. Just let my anger goes away later. It will go away.....

这刻,我只想晕倒。

例子2
昨天其实和老板到韩国2天一夜。真累。一路上,我都尽量找她想聊的话题来突破冷场面。其实对于我这个China Pad来说,绝对是一件很吃力的事。

第二天早上,我们一块碰面。早上没什么好聊。我老板突然问了我一句: What did you do yesterday night? 她说的很快,没听的很清楚,心里头就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她问这个问题?难道我听错了吗? 我们住在机场附近,四周围什么都没有,而且一回到酒店就狂发email给她。她是真的知道很是不知道呢?难到我听错了她的问题? 自从上次的经验后,我想应该不说为妙,所以在没有清楚她的问题前,我不要乱乱回答。在停顿了30秒后,我正想再问清楚她的问题的时候,她突然就把手一摇,样子很难看的说:dun mention. 我,一头雾水。很不明白。

突然间,有三分钟,她有变得很静了。

这时,我就觉得气氛怪怪的。然后我就开口随便聊聊,问起她,平时有吃早餐的习惯吗?她答有,然后说阿姨帮她烧的饭。然后我再问:那阿姨在周末有给她家人烧饭嘛?

她突然语气很不好的说了这句话:You are asking so many personal question on me but you don't even wanna tell me what you did last night?

再一次想晕倒。

我的美国女老板,难服侍吗?是性格,沟通,英文水平还是文化背景的问题?呜呼哀哉!

10 条评论:

siewche 说...

慢慢来吧!As what you said, it's just a job ! you will get it right one day !!

匿名 说...

能干的人大部分都有点怪怪吧 :)

Grace Lee 说...

听起来,真得蛮难搞的!他是初来报到,千万别让她感觉你比她优秀,简单问题,就简单的答,无需太在意。康美以前告诉我,英国人很喜欢问:how r you? hows your weekend?.... they expect you to tell them what you did, what is your program or how you spend your day.... if you did tell them, they will look like dont know how to response back to you. In fact they just want a simple answer like, "Great", "Boring".... u know simple question with simple answer....

Phai Sun is right, give sometime to you and your boss, sooner or later, you all will find a way to work together.

Unknown 说...

我觉得是性格(例子1)和文化背景(例子2)的问题。

例子1:她是个女强人性格,应该不喜欢听下属给她“counselling”。我觉得她更不愿意接受下属给她的意见。

例子2:她是想开个头跟你闲聊,一般老外出差都会问“what did you do last night?”以示休闲时干什么。你犹豫了30秒也不回答显示你不愿跟她分享你的私人事。

你觉得我的分析有道理吗?

慧沁 Wai Sum 说...

nm, 难搞。需要很多时间和机会来沟通。是时候发挥你在心里学上学到的知识了。

傑士 说...

arent you scared she might read this blog???? :)

晓慧 说...

siewche,
你知道吗?有些人你永远都和他建立不了默契。所以希望我和我老板能很快的找出这个结合点。

匿名,
怪不得我有时也觉得自己怪怪的,哈哈。谢谢你的留言,很鼓励,不过我更希望知道谁在背后默默地鼓励着我。

GRACE,
你知道吗?当我要解释这个感觉时,我就用这里例子。我在GM上班也面对过这样的问题,我还曾经有一度很认真的回答这个问题。后来才明白,人家根本不屑知道你好不好。哈哈!

KENJI,
你的分析 - 100%。我和我老板的总结是:We can communicate well at work, but not personal life.
然后我再加一句,A life for a single is pretty boring.

慧沁,
心里学常常给人这种错觉 - 它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还是希望我可以继续忍吧。观音会保佑我的。:)

晓慧 说...

Nian, 她是个美国人喔,会MEH?

Kenji, 突然想起你见过我那身材庞大的老板娘!哈哈。应该可以有点联想。:)

大頭鈞 说...

很似曾相识的情况,好像是哪一部电影的桥段。印象中,那部电影中的上司一时想和下属建立工作以外的私人关系,一时又摆出上司架子。那个上司很显然是很寂寞。

匿名 说...

女老板都很难搞.

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