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星期四

一个水壶的自传

我是一个从马来西亚制造的矿泉水壶瓶。我的主人把我从马来西亚带到誉为东方纽约的上海来。 我离开了和我同类的水壶瓶, 离开了我觉得最温暖的家乡,跟随我的主人来到上海共度生活。

我主人在上海的金茂上班。一起并肩作战,他把我一块带到办公室去,作为他身边的一个随身物品。我稳坐在11楼上海通用的某个角落中,默默在为我主人效命。

很羡慕我吧!可以在中国的上海,全世界其中一个最耀眼的城市,在东南亚其中一个最著名的建筑物里待着。看的全是和以前不一样的东西。在我主人身边的多是一些从其他国家来的同事,有韩国人,印度人, 中国人,加拿大人, 美国人,澳洲人等等。。怎样?表面很光鲜, 对吧? 很多人多很羡慕我的机遇,我想就连我的制造商也会以我为傲。和我一块“出生”的其他水瓶们, 有时也会羡慕与暗讽我。我的“朋友”们的机遇也不一样,有的被他们在马来西亚的主人保护的很好, 有的已经被Recycle了,有些还被摆在超级百货的架子中等待未来主人的到来,有的被丢弃在垃圾里。。。

虽然表面光鲜,但是我有时是觉得孤独的。其实朋友,我很想念你们的。以前在百货公司中很羡慕那些有好主人的朋友们,眼见自己还在架子中,眼见身边要好的朋友一个一个离去了,心中急得不得了。我一直觉得其实我没有太多选择的权利, 没办法去选我要去留的地方,因为我只是一个水瓶,跟随我主人的水瓶。 后来来到上海后,有喜有悲,有时被逼要和很冷酷的上海人打交道;有时要和“洋瓶”打交道。

在上海的矿泉水罐淋淋总总,有很贵很漂亮的, 也有很平凡的瓶子包装。总的来说我的外形是中规中矩, 不会太特别,也不会太耀眼。 在大马的朋友都渐渐跟随他们个别的主人了。 有的已经完完全全失去联络了。 时间一直在改变, 计划永远跟不上变化 - 有很多事情都不是在自己掌控的权限中,有很多东西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没有办法再回到从前了,我也不可能回到去那个没被人开过,原封不动的放在百货共识的水瓶了。 我没有办法告诉你,我是不是很高兴, 我只能告诉你,我很想念以前大家一起摆设在百货公司时的时光。那种一起“说笑”,一起“玩耍”的时光。虽然我有新的朋友,但是我还是想念你们, 你们知道吗?

3 条评论:

[SK] 说...

用一個水壺的故事, 敘述竟然可以牽涉到不同的層面--友情﹐愛情﹐事業﹐親情.. 好有深度哦!!

水壺一旦跟了不同的主人﹐就已經註定他的命運﹐主人很難可以再回頭把它放回原處了﹐畢竟那兒也未必容得下它.. 所以就只好向前看﹐要為未來而生活了..

傑士 说...

天啊,这么会写作文!!!:D

大頭鈞 说...

晓慧,多年不见,你的作文功力很深厚也!

的确,人和你的水壶一样,很多事情你可以说没得选择,但很多事情其实也是选择的结果。

水壶没得选择主人,命运无法做出太大的改变。可是它的主人还是有选择的。